首页 家庭保健 生活保健 职场保健 四季保健 饮食营养 康复 科技生活 营养常识 养生文化 误区保健 趣闻 育儿 瘦身 养生 心理
首页 > 家庭保健 > 正文

脂肪巧搭配 骨质不疏松

  最近,美国普渡大学和印地安那州医学院的科学家研究发现:维持适宜的脂肪摄入平衡,可以避免多数女性绝经后骨质疏松的发生。

    脂肪是食物中重要的营养成分,人吃进去的脂肪有两种基本类型:ω-6脂肪酸(主要存在于各种提炼植物油和肉类中)和ω-3脂肪酸(主要来自于鱼肉、各种海产品中)。研究人员发现,如果饮食中ω-6脂肪酸:ω-3脂肪酸的比率较低,就可以减少雌激素缺乏所导致的骨质丢失,这种骨质丢失可以造成骨质疏松症,在绝经后的妇女中很常见。

    此项研究表明,ω-3脂肪酸有助于骨质的形成,而ω-6脂肪酸将导致骨质丢失。参与研究的沃特金斯博士说:“我们观察到,饮食中ω-6脂肪酸和ω-3脂肪酸的比例为5∶1时骨矿物质含量不变,如果达到10∶1则出现骨质丢失。”

    据介绍,过去80多年来,人们的饮食结构一直在改变,ω-6脂肪酸与ω-3脂肪酸的比率不断升高。这种饮食习惯还造成心血管疾病、癌症和免疫性疾病增多,而低比率的ω-6脂肪酸与ω-3脂肪酸饮食,被认为可以改善心血管健康,并增强记忆力。

    沃特金斯博士说:“美国人日常饮食中ω-6脂肪酸与ω-3脂肪酸的比率平均为10∶1,这么高的比率是由人们的食物类型和烹制方法导致的。”他呼吁人们:为了保持健康,少摄入植物油类的脂肪(ω-6脂肪酸),多吃鱼油类脂肪(ω-3脂肪酸)。
前一篇:上班族午餐 别太凑合
下一篇:婴儿勿吃大豆食品